了不起的退役军人 |护林员郭勇周:“每一棵树都是国家财产都要用心管护”

发布日期:2024-03-14 11:48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体:  

人物荣誉

2011年6月,市委授予郭勇周“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22年8月,郭勇周被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林草局表彰为“全国绿化劳动模范”

3月9日,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透树林投下斑驳的光影,几声清脆的鸟叫声打破了南阳国有林场的宁静。和往常一样,58岁的护林员郭勇周穿上工作服,带上镰刀、水壶、干粮,向森林深处走去,开始了新一天的巡山之路。

25年巡山护林里程超13万公里

记者跟随郭勇周走在巡山路上,3月8日的降雨让原本就难行的山路变得更加湿滑,郭勇周却轻车熟路的走在其中,一边观察一边如数家珍地介绍着他守护的这片树林,“那些开白花的是野樱桃,那一片是柏木……”

巡山的同时,郭勇周还要清理巡山道路两旁的枯枝杂草,检查防火线上是否有易燃物,将已经褪色的防火标语重新上色。“宣传标语更醒目点,才能提醒大家注意防火安全。”写标语、搞防火宣传、普及森林法,是郭勇周的日常工作。

无论寒冬酷暑、风雪晴雨,郭勇周年复一年地穿行在这片树林。从酢房沟、蒿枝坪到鼓楼山工区,这些年,郭勇周管护森林面积累计达1.6万亩,巡山护林的总里程超过13万公里。

每年进入森林防火期后,郭勇周更是深入各森林防火重点区域、村委会等地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挨家挨户派发森林防火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提高群众防范森林火灾的意识。

采访期间,郭勇周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工作日志,厚厚的工作日志记录了他每天工作的一点一滴,包括树木生长情况、有无人员上山、每天往返距离和时间等内容。

这一记就是25年。1998年4月,郭勇周从部队退役,次年3月就被分配到林场,从此他扎根林区,坚守在森林资源管护第一线。

用勇敢和坚守践行初心

护林,是郭勇周的主要工作。南阳林场有7个工区和28个森林管护站,由互不相连的15块林地构成,分布于巴州区和南江县接壤的9个乡镇。以前,当地群众普遍抱着靠山吃山的思想,林木盗伐现象情况时有发生,管护难度很大。

2013年5月,郭勇周像往日一样巡山查林,在古楼山工区猫儿嘴管护站干堰塘处,当地村民王某等三人在林场盗伐柏树,郭勇周赶紧上前制止,对方见他只身一人,就挥着明晃晃的砍刀威胁他。“你郭勇周今天敢挡我,我就砍断你的手!”面对威胁,郭勇周毫不畏惧,立即向场部领导做了报告,并义正辞严地阻拦,王某等人最终被他的正义所折服,悻悻离开。

郭勇周每日巡山查林,一刻不敢放松。时刻守护着身边的一草一木……在他的影响下,当地老百姓对森林愈发呵护,南阳林场的草木日益葱茏。“每一棵树都是国家财产,都要用心管护”。时至今日,郭勇周仍然记得刚参工时,师傅教导的话语,这也成为他的从业初心。

多年的坚守得到了认可。2011年6月,市委授予郭勇周“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2年8月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林草局表彰他为“全国绿化劳动模范”。“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对所有一线基层护林员的肯定。”郭勇周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892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号
蜀ICP备200094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320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