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年报

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4-01-08 16:53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编制。报告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止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如下网站下载: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网站(http://tyjrswj.cnbz.gov.cn/public/column/6597051?type=3&action=list)。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号;邮编:636000;电话:0827—5233892;传真:0827—5233467)。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新增1名领导信息,主要涵盖了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执行、政策发布、政策解读、年度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行政权力运行、回应关切等。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3年,我局未收到公开申请,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强化政府信息管理,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落实专人协同信息中心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政务工作“三到位”。采取负责人解读、科室解读等多种形式就《巴中市残疾退役军人医疗保障实施办法》《巴中市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办法》《巴中市市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进行解读。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及时公开,本年度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3个,废止0个,现行有效8个。按照信息安全保密要求及时对部分公开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四)平台建设方面

2023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新媒体平台建设,维护信息公开专栏,及时修订更新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一是持续抓好门户网站平台建设,重要信息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公开。二是用好微信公众号,把微信公众号作为新媒体宣传的主阵地,全年发布信息483篇,订阅人数5899人。三是强化社会宣传,多角度多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发放政策宣传手册,举办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班,浓厚双拥创建氛围等。

(五)监督保障方面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相关部署,一是强化人员保障。明确办公室牵头,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配合,专人负责日常事务和局门户网站发布和更新。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负责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和宣传信息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信息专项培训,选派4名同志参加全省办公室文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三是抓实问题整改。发现和反馈问题后,第一时间整改到位,从严信息发布,按照信息公开“三审”制原则,确保信息公开安全准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单位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形式单一,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实际,丰富信息公开形式,重点围绕退役军人关心关切和年度重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及时解读政策、回应关切,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报告事项,全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