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
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5 13:54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巴中市退役军人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退役军人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落实,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健全完善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研究制定《关于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责任清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任务清单》,出台《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贯彻落实意见》,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同时,明确6名县处级领导及相关科(室)分别联系1个县(区),加强对基层法治工作学习、宣传、落实的工作指导。

(二)加强学习宣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和干部职工学习重点,突出各类普法阵地作用,强化对宪法、民法典、党章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全年共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12次、会前学法16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各类法规政策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突出宣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全面加大对《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退役军人法律法规,以及《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管理办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办法》等部门规章的宣传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宣传退役军人法规政策的浓厚氛围,提升社会知晓率,保障退役军人法规政策的有效实施。

(三)强化制度决策落实。一是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全年共对4份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并备案,邀请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参与局党组会议12次,自觉接受各级各类监督,落实政府信息三公开。二是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政策法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市系统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采取“找上门、听诉求”“请进来、解难题”活动,进一步优化服务模式、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拓展服务外延, 全力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三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开展法律“五进”活动,利用“八·一”“春节”走访慰问、军人退役报到安置、待遇领取等时间节点,发挥基层服务站“前沿阵地”作用,加强退役军人工作领域政策法规宣传解读。四是充分利用全市47个法律咨询窗口,4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16个老兵调节工作室,4个公共法律报务志愿服务团,391个法律援助联络点,9名法律顾问等平台资源,开展法律宣传72次,送法进军营27次,赠送书籍1135册,慰问物资15万余元。

二、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

党组书记、局长刘文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高质量发展。先后组织局党组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4次,带领相关工作人员下基层开展专题调研6次,到县区局督导法治工作8次,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依法依纪依规履职水平不断提高。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建设的基础还有薄弱环节。政策法规的宣传学习经常性不够,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针对退役军人群体宣传学习的方法不够灵活,创新方式比较单一。个别县(区)行政执法人员无资格证,学习培训工作开展不够有力。

(二)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还有差距。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还有差距,在抓工作、作决策,与法律法规结合上不够紧密。个别基层服务站人员变动快,更换频繁,对退役军人政策法规掌握不够,回复解答政策不精准,个别地方服务对象满意率不够高。

(三)权益维护工作还存在隐患。个别退役军人利益群体反映诉求无政策支撑,现有政策保障下达不到个人要求,个别退役军人反映其他部门行业的诉求期望值过高性格偏激、行为偏执,扬言和诉求上行增多。引导退役军人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理性平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方面不够,仍需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普法宣传力度。

四、2024年工作打算

(一)持续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好“建军节”“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节和时段,持续加强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宣传。进一步强化退役军人领域普法学习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和网站紧紧围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退役安置、优待抚恤、思政褒扬、教育培训、服务管理和法律援助等方面进行普法学习宣传。深入开展法律“五进”活动送政策法规进军营、到服务对象身边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群体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不断夯实法治基层基础。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精准落实优抚政策拓展优待优惠目录清单,精准落实安置政策,采取贡献与考核积分式、人岗相适安置政策。不断增强做好广大退役军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时代任务不断推动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融合发展,注重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利用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普法宣传阵地,把法治元素融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退役军人之家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发挥其引领和示范作用。

(三推动法治建设落地落实。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服务保障满意为标准。始终坚持以法治化建设为抓手,运用法律手段维护退役军人权益,推动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全面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4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892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号
蜀ICP备200094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320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