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江:浙川东西部协作促“兵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9-13 11:47信息来源:南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字体:  

   刚过处暑,一场下得很透彻的大雨淋跑了高温酷热。雨过天晴,清爽的风拂过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公山镇桥坝村的田野,温柔的阳光已不再灼热,洒落在南江黄羊放牧人和为一丛丛茶树、金银花树修枝剪叶的村民们身上,因辛勤忙碌的身影晃动而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在田边,竖立着“《浙川东西部协作——关爱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帮扶项目》桥坝村银花产业园”的提示牌,沐浴在阳光中,格外醒目。

  8月24日上午,桥坝村养殖户方绍富在打扫完羊舍后,细心地把眼药水滴进南江黄羊的眼睛里,预防发生羊眼病。“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我们免费培训养殖知识,还助力打开销路,我们只管养好,销售毫无障碍。有时羊子还没长大,就已经被订购出去了,非常感谢!”方绍富一边说,一边把他的100多只南江黄羊赶出羊舍,大大小小的羊儿“咩咩”地叫着,沿着熟悉的路线欢快地奔向满是青绿的山坡。

  在灰菜(魔芋)和忍冬(金银花)套种的桥坝村银花产业园里,退役军人家属孙勇和村民们正在给一丛丛的金银花树剪枝。“这个季节要注意剪掉枯老枝、细弱枝,既可以减少养分的消耗,又能促发更多新枝,开出更多的金银花。我们从帮扶单位提供的培训中掌握了栽植技术,而且还无偿地为我们购置了化肥和烘干机,真的很贴心。我种了近10亩金银花,今年已收入2万多元,感谢他们实实在在地帮助。”

  在桥坝村茶叶产业园里,专家正在给村民们讲解茶树低位修剪变为中位修剪的原因和离地高度的不同尺寸,并让村民们现场操作。现役军人家属吴正武一边修剪一边说:“大多数村民都种茶,不仅有免费的管护技术培训,肥料也是免费送,茶叶销售也增加了我们的收入。”

  自2021年5月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启动以来,隶属浙江金华的东阳市为南江县累计投入《关爱烈属和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帮扶项目》资金330万元。南江县结合本地实际,合理使用浙川东西部协作专项资金,采取关爱烈属和困难退役军人家庭、提质改造县光荣院、扶持退役军人发展“兵产业”、打造“兵品牌”等硬核举措,项目覆盖1.6万余人,直接受益3000余人次,实现人均增收1800余元。尤其在壮大产业、振兴乡村经济方面,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党建链”引领模式,从“输血”到“造血”,带动退役军人锻造茶叶、金银花、油用牡丹和南江黄羊、肉牛、土鸡等特色种养“产业链”的规模扩大和提档升级,实现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助力乡村振兴拿出实招。

  8月30日,在南江县大河镇太平山村,44岁的退役军人符仕伟带着我们参观了他的牡丹园,一棵生长了260年的牡丹树在明媚的阳光中绿意盎然。2023年4月,以“畅游多彩大河、共赏国色牡丹、体验果园风光、品味农家美食”为主题的乡村文化旅游季在这里开幕,举行了文艺表演、农品展销、自由垂钓、牡丹花园山歌汇、风光摄影等活动。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南江县农、文、旅的融合发展大放异彩,游、购、娱的欢愉和谐相得益彰。

  如今,有5年军龄的退役军人符仕伟种植了1200亩的牡丹园,生产的牡丹籽油,品牌优势独特,深受消费者青睐,市场供不应求。他还种植了300多亩的金银花、红辣椒、桃树、梨树、葡萄等。符总带我们进入他的公司厂房,介绍了榨油、烘干等生产线上的各种设备,并强调烘干了的红辣椒也是易卖品。截至目前,公司今年的产值已经达到400万元,吸纳20余人长期就业,每年都有包括退役军人和军属在内的村民8000余人次进园务工。他认真填写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人员带来的东西部协作项目帮扶申请表,他急需投入一些资金购置完善烘干房的相关设备。

  3年多来,南江县充分发挥浙川东西部协作——关爱烈属和困难退役军人家属帮扶项目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建立健全“四三二一”工作机制,促进村集体和退役军人家庭、军烈属家庭带动打造茶叶、金银花、南江黄羊、肉牛四大产业园,由村集体统一管护、统一授技、统一购销,上述群体和脱贫户优先入园务工,全体村民分享产业红利。

  在南江县公山镇桥坝村,依托“浙川东西部协作——关爱烈属和困难退役军人家属帮扶项目”,以“党建链”赋能“经济链”,组织退役军人管护村集体茶叶产业园268亩,修整200亩明清古茶园,打造“桥坝大岩山茶”品牌,首批茶叶实现产值5万余元。2022年以来,全村吸纳退役军人家庭及农户入园务工近2000人次,人均增收1500多元。

  浙江四川谱写“山海情”,东阳南江缔结“一家亲”。受益的南江群众纷纷赞叹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非常感谢金华、巴中党委、政府的好举措,真诚感谢东阳人民的无私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892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号
蜀ICP备200094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320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