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江:奏响东西部协作关爱曲 念好退役军人产业发展经

四川南江:奏响东西部协作关爱曲 念好退役军人产业发展经

发布日期:2022-07-28 17:22信息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浏览量: 【字体:  

“提供养殖技术、配送相关药物、出台系列政策、及时答疑解惑,真的很暖心,产业发展劲头更足。” 7月24日,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公山镇桥坝村的困难退役军人家庭代表黎维尧,在谈及南江县对退役军人关爱的时候,扳着手指如数家珍。目前,他养殖了60多头南江黄羊,预计今年秋冬季能出栏20头,实现收入4万余元。

今年以来,南江县坚持筑牢“党建链”提升“产业链”主题,把握“四园三统一两优先一分红”的目标,打造南江的“兵品牌”。用活用好东西部协作关爱退役军人家庭帮扶项目资金,做大做强退役军人所在村产业发展,念好产业经,奏响关爱曲。

“始终坚持把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作为‘暖军心、促发展 ’的重要使命,通过搭建平台,拓展服务功能,延伸服务类别,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服务保障的系统性、整体性、实效性,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便捷、精准的服务保障。” 南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全修表示,“根据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准确掌握退役军人产业发展愿望,编制了南江县《2022年东西部协作关爱烈属和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帮扶项目实施方案》,搭好‘东西部协作’舞台,唱好‘军民一家亲’大戏。”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种植茶叶20余亩,我和家属农闲时也在退役军人茶叶产业园务工,有近8000元的务工收入。” 桥坝村退役军人吴腾怀说:“将无人管护的268亩茶叶收归集体统一管护,建立退役军人茶叶产业园,成立助农助耕队,吸纳退役军人及监测户、脱贫户剩余劳动力入园务工,既解决了产业发展的问题,也提高了群众的收入。”

吴腾怀所说的退役军人茶叶产业园,是南江县探索建立“四三二一”工作方式的一项举措。该县结合南江区域特色,鼓励退役军人积极参与,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先后建立了退役军人集体茶叶产业、退役军人家庭茶叶产业、金银花产业、南江黄羊产业四大产业园;构建村集体统一管护、统一技术、统一收购销售的“三统一”工作模式;采取退役军人家庭成员,桥坝村监测户、脱贫户的二个优先入园务工方式;实现桥坝村全体村民参与产业发展利益分红的目标,积极破解退役军人在产业发展和增收致富中的瓶颈问题。

据南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黄成介绍,南江将东西部协作关爱烈属和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帮扶项目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争取资金20万元,深入实施公山镇桥坝村困难退役军人家庭产业发展项目,切实增进困难退役军人的造血功能。依托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了退役军人茶叶产业园268亩,退役军人家庭南江黄羊产业园养殖南江黄羊60余头,退役军人家庭茶叶产业园4户30余亩,退役军人金银花产业园3户10余亩,退役军人家庭、监测户和脱贫人口入园务工1000余人次,人均增收1500余元。

据了解,自东西部协作项目实施以来,该县退役军人创办领办养殖、加工、销售等规模企业120余个,吸纳从业人员1200余名,带动发展2000余户农户致富增收。同时,充分发挥兵支书、退役士兵创业就业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打造“兵”产业、“兵”品牌,在县域范围内形成以“兵”为主题的重点产业带、产业环线,为南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892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号
蜀ICP备200094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320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