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火灾防控和安全生产!巴中发布重要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16 09:31 浏览量: 【字体:  

巴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城乡火灾防控

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安委会、巴中经开区管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21年2月13日10时35分,巴州区化成镇齐章路一民房发生火灾,经市消防救援支队及时处置无人员伤亡,但社会影响较大。目前,消防救援机构正在组织火灾原因调查。

事情发生后,何平市长批示:查明原因,依法处理;举一反三做好面上防灭火工作;同时注意善后和舆情引导工作。邱成平副市长批示:1.抓紧现场处置,防范火情复燃,做好受灾群众安抚帮扶,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分析火灾原因,举一反三排查整治隐患,杜绝事故再次发生,保障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巴州区委书记张平阳到场指挥处置。

2月14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视频调度会,通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就春节期间的火灾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为贯彻落实何平市长、邱成平副市长批示精神,以及省应急管理厅视频调度会精神,现结合我市实际,就全市城乡火灾防控和安生产工作要求如下:

突出防控重点,主动分析研判。各区县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分析本辖区、本行业系统可能存在的风险点,重点就城乡火灾防控、烟花爆竹燃放等社会面风险开展研判,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避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全面排查隐患,坚决打非治违。各区县、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秉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理念,立即组织监督监察力量对辖区内保持生产的工业企业、春节期间营业的歌舞娱乐场所、A级景区等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果断停产停业,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加强应急值守,确保救援安全。春节期间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工作,确保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监督执法力量在开展隐患排查时,督促指导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正常运转;消防救援队伍根据辖区实际,设置流动执勤力量,前置救援力量,对辖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开展巡防驻守,确保致灾之后能打早、打小、打了,把损失降到最低。同时救援力量参与应急处置时要加强自我的防护,确保自身安全。

用好宣传手段,动员群防群治。各区县、行业部门的安全宣传要针对春节期间的灾害特点,有针对性的发送安全提示信息、播放安全提示片,有针对性的向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单位投放宣传资料,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灾害的能力,确保把隐患扼杀在成灾之前。依靠行业主管、单位自主、全民参与的方式构造群防群治的安全生产格局。

灵通信息渠道,严格信息报送。春节期间,各级安全生产办公室带班领导是值班信息报送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按照信息报送要求、时限审核报送值班信息,辖区发生事故的要第一时间报送本级人民政府值班领导和市安全生产工作办公室,同时和本级宣传互通信息,严禁迟报、瞒报、漏报,因信息报送不及时的严格追究责任。

                                                                 巴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892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号
蜀ICP备200094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320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