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森林防灭火简报(51期)

发布日期:2020-12-17 10:01 浏览量: 【字体:  

我市召开市安委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市森林

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

 

12月2日上午,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市赓即召开市安委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贯彻落实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市安委会主任、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增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保持高度警醒,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及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罗增斌在讲话中指出,自今年5月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启动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国务院督导组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排查整改问题隐患、优化完善体制机制、科学处置火灾险情,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但工作中也还不同程度存在差距短板,容不得半点松懈麻痹。冬春季节是森林草原火灾易发高发期,森林火灾隐患明显增大。各地各部门务必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深刻认识全市森林防灭火严峻形势,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保持高度警醒,深化思想认识,落细落实专项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一例较大以上森林火灾、不发生一例人员伤亡森林火灾事故的底线。

罗增斌指出,森林防灭火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必须以专项整治为契机,聚焦关键环节,标本兼治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水平。要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对本辖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负总责,相关部门要切实落实行业部门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要建好森林防灭火“网格化”责任体系,把防火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山头地块。要加强火源管控,在景区、林区进山路口加设卡口、严格收缴火种,加强智障人员、留守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管理监护,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祭祀扫墓等用火管理,把火源控制在林区之外。要做足应急准备,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认真研判防火形势,精准预测火险等级,及时发布火险预警,科学制定防范措施。备足应急物资,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救援队伍备勤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处置到位。运用现代化手段,科学安全扑救森林火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和一线扑救人员安全。要优化队伍建设,组建专业队伍,配齐防灭火装备,扎实开展实战化训练,确保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人安全。整合力量,统筹消防救援、民兵预备役、生态护林员及公益救援队等“生力军”,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应急救援能力。要加强宣传教育,推进森林防火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广泛普及防火法律法规,增强群众防火安全意识。

罗增斌强调,要增强底线思维,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烟花爆竹、旅游、燃气、民航等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把工作做在问题暴露前、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好冬春季节烤火取暖、城乡防火工作,紧盯重点场所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火灾事故。要从严从实落实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压紧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查漏补缺、对标提升,全面完成年内安全生产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抓好非汛期期间地质灾害等防灾减灾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政府副市长、市安委会副主任、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岳剑主持会议并通报全市1月至11月安全生产及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设主会场,各区县、经开区设分会场。市政府秘书长,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巴单位和市属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892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号
蜀ICP备200094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320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