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余光成:“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还在穷堆堆里打转转”

发布日期:2020-11-24 09:42 浏览量: 【字体:  

初冬的早晨,迎着朝露,逛逛自家的菜园子;大口呼吸新鲜空气,满眼青翠欲滴;再摘点纯天然绿色蔬菜带回家,便开启了余光成新的一天……这幅田园风光图里精神矍铄的老翁,便是巴州区枣林镇枣林村3社的村民余光成。用他的话说,“如今的生活,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在厨房的大圆饭桌上,他泡上一壶茶,率先打开了话匣子,向记者讲起这些年来村里家里发生的大变化。
    从前的日子,“贫穷”似乎一直在与余光成一家为伴。虽然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多年来一家人不至于饿肚子,但终究日子没有多大盼头。在余光成的记忆里,一下雨就坑坑洼洼的泥泞小路、用了几十年光滑锃亮的挑水扁担、摇摇欲坠的土坯房,便组成了从前他对家的具象。
    提起余光成,枣林村党支部副书记刘雪平竖起大拇指:“他是一个很勤劳的人,经常在自家的菜园子忙完了,还要帮助同村其他人种植,和我们的农技员交流心得。”可余光成摆摆手,笑着说:“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还在穷堆堆里打转转!”

自从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系列帮扶政策给这个家庭带去了希望——
    住房上,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余光成一家从已经坍塌了两间房的土坯危房中搬到了如今敞亮安全的水泥住房里。那根见证过去肩挑背扛吃水岁月的扁担,如今成为了他忆苦思甜的老物件。推开房门,映入眼帘的还有一个水泥砌成的大院坝。
    产业上,在驻村农技员日复一日于田间地头的细心指导下,余光成对于村里的产业“重头戏”——大葱的种植技术烂熟于心。“育苗、播种、移栽的最佳季节,防疫的方法,小小的葱学问大着呢!”
    据了解,余光成家里种植的5亩大葱和蔬菜质量与产量都极高,每年可收入四五万元。加上喂养的5头肥猪和20多只鸡鸭,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虽然我们年纪大了,但现在日子这么好过,医疗啥的都有保障。我们要做的就是养好身体,放勤快点。”
    初冬暖阳高照,余光成吃完午饭,在自家院坝前的路口等待着去镇上的线路车。“你去街上赶场,顺便带点我喜欢吃的麻饼回来……”余光成的老伴儿一边目送他的背影,一边大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892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号
蜀ICP备200094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320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