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的誓言
——巴中市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4-10 18:07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字体: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军装可以脱,肩章可以卸,但军人的本色不能丢!”
    “只要疫情不解除,我就不后退,这是我作为一名军人应该坚守的岗位。”
    “我来,我身强力壮,这个卡点我来守。”
      ……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组织动员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奋战在战“疫”一线,成为巴州区抗疫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退役军人“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的优秀品质和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顽强作风,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崭新形象,在最危险的地方谱写出一曲曲使命担当的新篇章。


 精心安排部署,吹响全员抗疫“集结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据巴州区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迅即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设立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胜同志任组长,其余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组建3个应急小分队和一个党员先锋队奔赴抗疫一线。他们从自我做起,带头落实不串联、不聚团、不走访要求,以严明的组织纪律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拥军支前,是老区人民光荣的革命传统,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号召全区退役军人全力支援并勇于投入到战“疫”中去。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500余名干部职工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很多人写下请战书,誓抗疫到底。他们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按时到岗值守,深入办公区域开展科学防治,对光荣院、军干所、烈士陵园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消杀,利用微信、QQ、短信等多种渠道,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卫生知识的学习宣传,充分发挥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的作用。
    在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和242名退役军人专岗工作人员的带动下,全区各行业退役军人纷纷到所属乡镇(街道)、村(社区)请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有召必应,召之即来”,诠释退役不褪色、奋斗不懈怠。
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巴州区返乡人员多、防控任务重的区情乡情,大力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双报到”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胜率先垂范,带领干部职工到包联村(社区),联合辖区工作人员扎实开展疫情防控。2个多月以来,他们依托“二维码+设卡检查”登记平台,在高速路口、村组路口、小区门口、市场出入口等地设立出入人员登记台,认真测量人员体温,详细记录人员健康信息15000余条,对小区居民发放出入证3000余本,排查外地人员200余人,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项。

    筑牢防控堡垒,专岗人员冲锋在前

    疫情发生后,在巴州大地,除了与疫魔斗争的医生、警察、党员干部等群体外,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一封封诤诤请战书,再次把退役军人这个光荣的团体凝聚了起来。
    为解决就业困难的退役军人再就业,2019年,巴州区在全国率先开创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新举措,以创新公益性岗位开发帮扶援助机制,促进退役军人再就业为己任,出台《关于开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岗的实施方案》,开发退役军人专岗。首批符合条件的242名退役军人全部安排到基层各个公益性岗位,每人每月给予2600元报酬,并购买“五险”,这一利好政策既让部分退役军人实现了再就业,又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专岗群体的特殊优势,及时组建起14支退役军人突击队,大家不畏病魔,冲锋在前,进村入户查源头,设点检测抓隔离,以铁的誓言完成了入户摸排、站岗执勤、出入证发放、公共场合消毒等各项工作,扎实筑牢阻击疫情防控安全网。
    “老人家,回家去吧,疫情期间外面不安全,我们都要听党的话,减少社区干部的负担……”在疫情防控关键期,这是南门社区专岗退役军人马超鹏每天重复最多的话语。现年40岁的马超鹏,身患大病,家庭十分贫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主动投身到社区防疫宣传、卡点值守等工作中,主动申请到疫情重点小区值守,每天收集垃圾,检测体温,当居民生活物资的代购员,连续30余天不下火线,为我民群众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堡垒。
“春节串门要减少,出门走访戴口罩,勤洗手别忘了,个人卫生最重要……” 现年48岁的龙泉社区专岗退役军人谢平,自编顺口溜,每天穿梭在辖区居民楼不间断宣传防疫知识,挨家挨户敲门登记、排查疫情,先后发放宣传资料3400余份,走访登记300余户,防疫知识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现年40岁的西华村六级伤残军人岳建国,母亲长年体弱多病,与妻子离异多年,独自赡养母亲和供养两个小孩,生活过得非常艰难。疫情发生后,家境并不好的他主动请缨,“我是退役军人,现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必须带头上”,大年初二至今,他一直坚守岗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劝导村民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宣传防疫知识,劝返流动人员,岳建国毫无怨言。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巴州区先后有8000余名退役军人奔赴战疫一线,他们尽众人之力,集大众之志,默默奉献,将爱汇聚成河,为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提供了坚强保障。

    汇聚人间大爱,退役军人做出表率

    在疫情面前,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和广大退役军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精神,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技术出技术,自觉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局领导率先垂范,局机关、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和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以捐款捐物等方式伸出援助之手,为疫情防控奉献爱心。
    1月25日,得知巴州区光荣院休养老人口罩紧缺,多家商店均未采购成功这一特殊情况,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周清主动联系在外地工作的朋友,几经周折,多方筹措购买了一批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及时发放给休养老人和一线退役军人系统战“疫”干部职工。
    1月29日,55岁的五级伤残老兵任忠富在微信群里倡议:为抗击疫情捐款。这一倡议迅即得到市内外参加自卫反击战老兵及部分烈属的积极响应,两天时间,捐款人数达178人,捐赠最低100元,最高500元。现年60岁的湖北黄石籍女兵简焱辉得知消息后,不仅主动打电话给巴州区战友,关心革命老区的疫情,还积极捐助100元。
    2月1日,退役军人任忠富拄着拐杖,代表巴州区籍对越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向巴州区红十字会捐赠现金28700元。“重灾区的人民都在向我们表达爱心,我们更有义务和责任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中来,为夺取抗‘疫’全面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巴城某小区一单元楼因出现疑似病例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后,家住相邻单元的退役军人工作者张翠华,下班时间主动加入社区管理,每天夜间参与值班执勤。他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了解住户需求,帮助代购相关生活物资,并主动送货上门,受到居民的一致称赞。


    截至目前,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为抗击疫情已累计捐款91420元。其中,局机关及直属单位捐款17700元,参战老兵及部分烈士亲属捐款28700元,转业自主择业干部捐款9220元,企业军转干部捐款35800元。

    创新工作举措,防疫复工两不误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决策部署,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系统内疫情防控优先原则不动摇,有力有序助推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复工复产、退役军人就业扶持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及时通过区、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服务中心(站),综合利用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电话等多种渠道,积极向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宣传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帮助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用活用好税收优惠、金融服务等相关政策,对有就业创业需求的退役军人逐一登记,并实施动态跟踪、持续服务。
    切实加强对当前形势下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统计分析,对退役军人的就业需求和复工复产企业的用工需求摸底汇总,及时将各企业的用工需求和招聘信息推送给广大退役军人,并发动辖区内退役军人积极报名、广泛参与,打造企业用工需求和退役军人务工需求之间的“直通车”。截至目前,全区已掌握退役军人复工复产情况3500余条,退役军人经办企业复工复产情况230余条,已积极组织辖区69家企业共计2228个岗位参加全市“2020年退役军人网络招聘会”,1000余名退役军人通过网络形式参加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100余人。
    主动深入企业解难帮困,走进退役军人创办企业了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在了解到曾口镇雁桥村退役军人彭长春创建的种养公司受疫情影响较大后,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组第一时间来到该基地,详细了解公司疫情防控和经营状况,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公司尽快复工复产。目前,在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全区已有13家企业复工复产。
   (撰稿:李国胜  陈小虎  蒲  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892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号
蜀ICP备200094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320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