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厅多措并举实现“军人退役一件事”在线可办

发布日期:2023-05-24 11:05 浏览量: 【字体:  

退役军人厅立足“一网通办”工作要求,重塑再造“军人退役一件事”办事环节,取消、合并、压缩办事环节,对退役军人提交的线上业务进行预审、受理,着力实现“一件事”可办、快办、好办。自“军人退役一件事”2023年3月实现在线可办以来,已有387名退役军人成功办理相关事项。

一、聚焦“一网通办”要求,有效打通政务服务壁垒。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的“一网通办”工作小组,组建“军人退役一件事”工作专班,建立省级专班常态化联系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召开联办会议,形成工作合力,着力破解系统配置、网上运行、数据共享等难点问题。二是优化工作流程。联合省委组织部、公安厅、人社厅等8个部门,紧紧围绕“军人退役一件事”线上线下融合办理主线,以“减材料、优程序、压时间”等一体化办理模式为抓手,推出军人退役报到、户口登记等9+3+N个事项(国务院部署的9个事项,省级增加的3个事项以及各地创新开展的N个事项),着力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打造“一站式”服务体系。三是推进融合发展。打破省、市、县三级业务改革、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壁垒,制作配置教学视频、做好线上业务培训、编写系统操作手册,全面打通线上申请服务渠道,实现全省21个市(州)和183个县(市、区)“军人退役一件事”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工作模式全覆盖。

二、聚力破解技术瓶颈,精心实施“样板”工程。一是加强平台建设。围绕“一件事”线上申请、线上办理的需求,着力优化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着力破解事项脱密、隐私保护、系统接入、技术支撑、风险防控等难点问题,有效解决事项配置、网上运行、数据共享等技术难关。二是综合试点推进。在成都市成华区、武侯区和眉山市仁寿县等地开展试点,着力推进“样板”工程精心实施、及时落地,深入探索打通业务领域“瓶颈”堵点,确保系列工作有序展开。通过精心指导、技术攻关和大力宣传,各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2023年春季老兵返乡季,广泛推广实施“军人退役一件事”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模式。三是打通流程渠道。试点成功后,积极推动“军人退役一件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运用,指导各地在政务一体化平台进行认领和配置,召开全省“军人退役一件事”线上培训会,全面打通联调、申请、业务办理等系列线上服务渠道。

三、破解“最后一公里”,打造“一站式”服务格局。一是精简服务程序。在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推广线上线下融合办理的新型政务模式,区分转业军官、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逐月领取退役金等6类人群,将退役报到原本需要跑6个部门才能办理下来的11个事项,精简为“一站式”服务、一窗受理,时间从原来的33个工作日缩短为现在的15个工作日,递交材料由14份精简至10份。二是狠抓服务增质。依托“天府通办”和四川省政务服务网载体,完善天府通办APP“一件事”相关事项,帮助退役军人了解退役政策、办事要件和办理流程,实现网上申请办理退役报到等事项足不出户,从根本上实现了“四减少”(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环节),工作人员将多个事项“一揽子”全包完成后,通过免费邮寄或自取的方式送达办理结果,切实提升退役军人办事便利度及满意度。三是夯实精准服务。制定“军人退役一件事”工作任务分解表,将集中办理事项,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处室、个人,提出要求、明确时限,确保所有事项件件有着落。将单一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服务对象,扩大到自主就业士兵、军转干部、军休干部、逐月领取退役金、复员干部、安排工作退役士兵等6类群体,逐一梳理出6类服务对象共计198项工作流程形成《办事指南》,并联合7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军人退役一件事”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工作的通知》,推动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落实“军人退役一件事”实现“一站式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892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号
蜀ICP备200094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320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