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赞铁路纪念园正式竣工开园

发布日期:2022-08-12 16:11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8月10日,坦赞铁路纪念园项目竣工开园仪式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隆重举行。赞总统希奇莱马率多名高级别官员出席仪式并讲话,坦桑尼亚驻赞高级专员叶哈亚、中国驻赞大使杜晓晖和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袁英敏出席仪式并致辞。退役军人事务部、外交部、商务部、国家铁路局等单位派员组成的坦赞铁路纪念园开园代表团一行和赞比亚政府代表、卢萨卡省长、琼谷韦市长、琼谷韦地区大酋长,项目施工单位中国土木工程(赞比亚)有限公司、援赞医疗队及军医组代表、坦赞铁路建设者代表、当地民众等约300人参加活动。

图1.jpg

2022年8月10日,坦赞铁路纪念园竣工开园仪式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隆重举行。图为赞总统希奇莱马在仪式上讲话。

图2.jpg

2022年8月10日,坦赞铁路纪念园竣工开园仪式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隆重举行。图为中国驻赞大使杜晓晖在仪式上致辞。

图3.jpg

2022年8月10日,坦赞铁路纪念园竣工开园仪式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隆重举行。图为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袁英敏致辞。

仪式在中、坦、赞三国国歌声中开始,三国代表一起向援赞烈士纪念碑献花,参观坦赞铁路纪念馆,希奇莱马总统为纪念园揭牌。受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裴金佳委托,袁英敏在致辞中向在援赞建设中牺牲的中国烈士表达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向给予纪念园建设大力支持的赞比亚总统及政府和人民,以及驻赞使馆和承建单位表示感谢。并表示,退役军人事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以坦赞铁路纪念园为桥梁纽带,同赞方加强合作,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坦赞铁路纪念园,让两国民众世代铭记这段友好合作的历史,大力传承弘扬坦赞铁路精神,一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赞传统友谊焕发新生机,造福两国人民,为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开创中非人民合作共赢美好未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4.jpg

图为纪念园大门

图5.jpg

图为纪念园烈士墓区

坦赞铁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在援助建设坦赞铁路及技术合作过程中,70余位中国援建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献出了宝贵生命。中赞两国政府2016年商定共建坦赞铁路纪念园。纪念园由纪念广场、纪念碑、纪念馆、烈士墓区等组成,共安葬36位中国援赞牺牲人员。纪念园以建设中非友谊长存、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美好愿景,以寓意中非“手拉手、心连心”友谊的中国结造型布局,突出绿色、低碳、生态理念,重现坦赞铁路建设的历史场景,体现中赞文化交融。园区中纪念馆以图片、文字、雕塑、投影、IMAX影院等多元素全面展示坦赞铁路建设历史,深切纪念缅怀在援建和合作项目中牺牲的英雄烈士,呈现中赞中非友好务实合作,铭记中非人民同甘共苦、并肩奋斗的伟大历史,弘扬坦赞铁路精神,一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892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号
蜀ICP备200094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320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