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11-29 11:06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坚持依法行政,积极做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抚恤优待、褒扬纪念和服务管理工作,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依法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落实。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法治意识高位推动法治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领域的法治建设,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发挥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退役军人工法治建设各个方面。局党组会议、局干部职工例会多次研究讨论、学习退役军人法治建设、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坚持依法推进退役军人领域各项工作。

  (二)强宣传,提高依法履职能力。针对局机关工作人员来自不同市直部门,业务范畴各不相同,日常掌握运用的法律、法规知识各有差异的实际,我们切实加强法建设,依法规范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开展法制学习教育。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不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制知识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开设“讲堂”,每月由各科室领导就各自业务所涉及到的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开展法制业务培训,强化对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了解和掌握。同时,通过OA办公系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及时了解掌握相关的法规政策,为依法办事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培训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系统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聘请法律专家为全系统工作人员专题法律辅导,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加强普法宣传“八一”建军节,我组织送法律进军营活动,深入巴中军分区、巴中武警支队为官兵讲解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教育培训等政策法律知识,开展政策法规咨询服务。今年举办退役军人现场招聘会2次,在招聘会现场同时开展法律咨询活动,为部队退役官兵宣讲解答有关安置、优抚、权益维护、就业创业方面的法律知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权益。

  (三)强化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在去年建章立制的基础上,我局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再出台了11个规章制度,规范办事规则和工作流程,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规范工作秩序。落实国家移交安置政策,创新推行阳光安置制度,推行“岗位匹配、积分选岗”安置办法,较好完成退役军人安置任务,接收自主择业军转干部 1名,安置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含退出消防员)100人。全面落实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优待政策,保障优抚对象的基本医疗需求。依法加强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的使用管理,全面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依法履行职能职责。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要求规范性文件进行报备,定期对我局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修订。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坚持对重大决策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的重大行政决策,均提交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研究,在集体充分讨论研究的基础上作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要如实记录、形成会议纪要完整存档。

  (四)强化依法治理,有效维护合法权益。积极贯彻实施《信访条例》,依法化解涉退役军人的矛盾问题。一是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信访工作原则,充分发挥各地党委、政府的主体作用和职能部门的主导作用,形成推动涉军矛盾纠纷化解的合力。把问题妥善化解在本辖区、本部门,解决在基层。深化“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制定并印发《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方案》,切实做好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和重复信访、信访积案矛盾问题化解工作。及时解答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咨询,及时有效的化解退役军人的矛盾问题。二是依法解决信访诉求。结合实际,加强信访工作制度建设,确保退役军人信访有章可循。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地对带普遍性的问题和重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研究解决之策,统一政策解释的标准、口径。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开展“大走访”活动,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重点对象,对联系对象实行“一人一档”,加强动态管理,以务实的作风,常态化做好沟通联系、政策宣传、思想引导、情绪疏导、帮扶援等工作,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对重点信访交办案件,落实领导包案化解制度,推动退役军人信访突出矛盾解决。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走访联系退役军人9622人次,收到服务需求2032项,其中386项合理诉求的事项已基本解决落实。目前我市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形势持续向好三是加强法律服务。与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协作,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服务室,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解决退役军人矛盾问题以及处理行政事务提供法律支撑。每月开展2次“法律咨询服务日”活动,为退役军人依法维护权益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五)强化行政监督,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建立市政府网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频道和“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订阅号,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利用新媒体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引导社会舆论、畅通民意渠道。主动及时在局网公布和更新有关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的法规、政策和信息,对涉及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权益的有关事项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程序和结果,保障退役军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市局成立以来,政务公开事项有53项,政策法规公开36项,在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接受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举报投诉,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自觉接受上级机关及法制、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认真配合开展监督、审计工作。

  (六)强化体系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质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文件精神,按照“五有”标准和全覆盖要求,成立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按照部、省相关要求,深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示范创建工作,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设施、服务功能,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一站式”服务。紧紧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广大退役军人,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作用,按照“层级指导、分级履职责、注重服务、就地保障”的原则,认真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各项工作。积极承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服务性、保障性、事务性延伸性工作,按照事权范围承办退役军人事务业务工作,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们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比较肤浅,树立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还不够牢,在抓工作、作决策上,与法律法规相结合起来思考问题、分析判断不够自觉,在依法行政上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机构、职责分工、人员配备还有待在实践中进一步优化;是需要进一步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升退役军人工作领域治理能力,提高依法行政质效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职能发挥还不充分,在服务管理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1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以下简称《保障法》),《保障法》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保障法》在完善现行政策基础上创新了制度设计,为开展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石。《保障法》作为我国第一部关于退役军人的专门法律,对确保退役军人工作走上法治化轨道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要大力推动《保障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

  (一)深入开展学法用法。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颁布施行退役军人保障法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维护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迅速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热潮,营造法律实施的良好氛围,确保法律有效实施。

  (二)持续加强政策解读。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先行一步,多措并举,采取多种形式,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有关法规政策的宣传解读,让全社会了解法律和有关规定的主要内容。同时要按照退役军人保障法有关规定和上级出台《保障法》配套法规政策,和结合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要求,做好现行政策的修订、清理和废止工作,进一步规范退役军人工作。

  (三抓好法律政策落实。要按照退役军人保障法有关规定,认真做好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服务管理等工作,为退役军人更好提供全方位、精细化的服务,增强退役军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真正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

 

                  

                          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