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解读

发布日期:2021-01-25 10:44 浏览量: 【字体: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科学扑救、安全第一”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做好应对森林火灾各项准备工作,规范组织指挥程序,科学制定扑救措施,确保扑救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巴中市应急委员会的通知》(巴府函〔2019〕82号),对2020年印发的《巴中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形成了《巴中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

二、主要内容

《巴中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包括总则、主要任务、组织指挥体系、处置力量、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综合保障、后期处置、附则与附件等9个部分组成。

(一)总则。明确了预案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和灾害分级等内容。

(二)主要任务。明确了转移安置人员、组织灭火行动、保护重要目标、转移重要物资、维护社会稳定等5大任务。

(三)组织指挥体系。明确了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森防指)为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以及市森防指各成员单位、专家组具体职责分工。森林火灾发生后,根据火灾级别明确了各级扑救指挥层级。

(四)处置力量。包括力量编成、力量调动等内容。

(五)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明确了森林防火期和森林高火险期,并就4个级别预警分级、发布、响应进行了明确。同时,明确了信息报告机制。

(六)应急响应。根据森林火灾发展态势,明确了不同级别的响应措施和应对工作以及响应终止的程序。

(七)综合保障。包括输送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等3方面的内容。

(八)后期处置。明确了火灾评估、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总结评估和表彰奖励等内容。

(九)附则。包括预案演练、预案管理与更新、其他情况、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等内容。

三、征求意见情况

截止2021年1月11日,共收集修改意见3条,采纳2条,未采纳的意见与相关单位进行了沟通。市司法局已进行合法性审查。


相关阅读: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892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号
蜀ICP备200094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320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