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巴中市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二十五条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14 15:04 浏览量: 【字体:  

巴退役军人发〔2019〕37号


各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政法委、教科体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资委、扶贫开发局、税务局,人武部,巴中经开区相关部门:
    现将《巴中市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二十五条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中共巴中市委组织部
                                            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巴中市公安局
                                                巴中市民政局               巴中市司法局
                                                巴中市财政局         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巴中市扶贫开发局
                                          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    四川省巴中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2019年9月12日


巴中市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二十五条措施


    为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复员干部)就业创业工作,根据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14部门《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川退役军人发〔2019〕10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措施。
    一、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一)健全教育培训体系。落实国家、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政策,重点围绕退役军人职业能力和创业创新能力建设,依托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专业培训机构等教育资源,形成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多层次、多样化、开放性教育培训体系,实现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以及其他专项培训协同推进、均衡发展。(责任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巴中军分区政治工作处。排在首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二)退役前技能储备培训。积极对接驻巴部队,开展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形势介绍、政策咨询、心理调适、“一对一”职业规划等系列“送政策进军营”活动。根据驻巴部队需求,积极配合开展军人退役前实用性、针对性技能培训。(责任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巴中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三)退役后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国家、省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免费培训政策,市、区县分级建立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承训机构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开并实行定期考核、动态管理。坚持市场导向、需求索引,推动政府、承训机构、企业深度合作,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推进培训精细化、个性化。坚持谁培训、谁推荐就业,压实目标责任,提高就业成功率。(责任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财政局)
    (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对接国家、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规定,推动建立我市退役军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鼓励用人单位定期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岗位技能提升和知识更新培训。将下岗失业退役军人纳入特别职业培训计划、职业技能培训等范围,并按规定给予补贴。(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五)鼓励参加学历教育。按照国家、省相关政策,积极为退役军人参加全国普通高考、成人高考、研究生考试、中等职业教育提供便利,按规定享受加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注册入学、免学费、学费资助、国家助学金、生活费补助等利好政策。鼓励军人服役期间参加开放教育、自学考试等学历继续教育,退役后可根据需要完成学业,获得相应国民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责任单位:市教育和体育局,巴中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财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六)创业培训。组织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依托专业培训机构和小微企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网络平台等,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增强创业信心,提升创业能力。加强创业培训质量评估,对培训质量好的机构给予表彰奖励。(责任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财政局)
    二、促进多渠道就业
    (七)适当放宽招录(聘)条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在招收录用工作人员或聘用职工时,对退役军人的年龄和学历条件可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聘用退役军人。有关单位在发布招录(聘)公告时,可根据实际情况,放宽对退役军人的专业要求。(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
    (八)加大公务员招录力度。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公务员定向考录计划,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深度贫困县要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战略及工作需要,设置一定数量的基层公务员职位面向退役军人招考。各级党政机关在组织开展选调生工作时,注意选调有服役经历的优秀大学生。有效拓宽从反恐特战等退役军人中招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渠道。(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
    (九)支持事业单位招聘。事业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和岗位特点,可按规定拿出一定岗位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进行招聘。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报考我市事业单位时,可按《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退役大学生士兵报考事业单位享受有关加分政策答复意见的通知》(川人社函〔2018〕318号)等规定享受加分政策。(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十)鼓励企业招聘。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国防义务,吸纳更多退役军人就业。依法落实国家有关对符合条件的安置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企业免征应税服务增值税政策;落实对符合条件的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企业定额扣减税收优惠政策。对退役军人就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按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责任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
    (十一)开发退役军人人才资源。研究制定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目录,引导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环境保护、应急救灾救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将退役军人作为村(社区)干部的重要来源,注重从退役军人中择优发展党员、培育村级后备力量,鼓励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参选到党的基层组织、村(社区)自治组织任职。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可由派驻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注册地的市、区县党委组织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按照有关要求,面向退役军人党员进行选聘。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以及安保等岗位招录退役军人的比例,辅警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退役军人。(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安局、市扶贫开发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
    (十二)实施重点扶持。建立退役军人就业信息台账,动态管理,实时掌握就业情况,对出现下岗失业的,特别是零就业家庭,及时纳入再就业重点帮扶范围。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等途径,对就业困难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援助。用人单位招用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退役军人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接收退役军人的单位裁减人员的,优先留用退役军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返还其相应比例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单位依法关闭、破产、改制的,当地人民政府优先推荐退役军人再就业,提供不少于3次的职业介绍,做好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工作,优先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责任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
    三、提供创业支持
(十三)加强创业项目引导。围绕省市重大战略目标,引导退役军人在“四大特色农业”(茶叶、核桃、道地药材、生态养殖)、“四大新型工业”(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四大现代服务业”(全域旅游、健康养老、商贸物流、文化创意)等领域创业创新,打造具有巴中特色的退役军人创业品牌。鼓励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力度,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实体承接国防教育、安保服务、消防宣传等方面的服务项目。(责任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等)
    (十四)优先提供创业场所。政府投资或社会共建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可设立退役军人专区,有条件的地方可专门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和创业园区等,按规定落实经营场地、水电减免、投融资、人力资源、宣传推广等优惠服务,可按有关规定探索开展创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责任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十五)落实金融税收优惠。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及其创办的小微企业,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按国家规定享受贷款贴息。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因地制宜加大对退役军人创业的支持力度。依法落实国家有关对符合条件的从事个体经营军队转业干部免征应税服务增值税、个人所得税政策;落实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限额扣减税收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
    (十六)提供特色金融服务。利用退役军人事务部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相关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协议的有利契机,加强与驻巴各相关银行对接,在现有金融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择优签订金融合作协议,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特色金融服务,助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责任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十七)探索设立创业基金。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扶持退役军人创业,鼓励社会资本设立退役军人创业基金,拓展资金保障渠道。有条件的地方,政府要设立退役军人创业引导基金。(责任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民政局)
    四、拓展服务方式
    (十八)搭建信息平台。按照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部署,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充分运用大数据,畅通信息渠道,形成全省贯通、实时共享、上下联动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平台,集人员信息、就业状态、培训需求、政策扶持、服务援助等功能于一体,促进供需有效对接,提供精准服务。(责任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十九)建立指导队伍。组织动员创业经验丰富、关爱退役军人、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和各界专家学者等人士,组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发挥其在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传帮带作用。(责任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和体育局等)
    (二十)建立实训基地。根据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退役军人需求,发挥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企业职工培训机构等作用,为培养退役军人技能人才提供服务。政府主导建立或社会共建的实训基地,应优先对退役军人开放,视情况设立退役军人专区。(责任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财政局)
    (二十一)引导多元服务。积极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把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社会力量补充服务、退役军人自我服务相结合,支持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的社会组织依法开展工作。市、区县两级每年至少组织2次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作用,在政策落实、就业创业、帮扶解困等方面为退役军人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落实退役军人优先制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立退役军人窗口或专栏,为其提供便捷高效服务。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为退役军人就业提供公益性服务。拓展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法制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及时了解退役军人法律援助需求,推进优质法律援助广覆盖,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责任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
    五、加强组织领导
(二十二)健全工作机制。各地要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推动、部门协调、军队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组织指导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重点做好研究制定政策、拟定实施方案、选定承训单位和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开展监督考评等重要事项。(责任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扶贫开发局、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二十三)明确任务分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组织协调、宣传发动、监督考评等工作。教育部门负责推荐并指导所属教育培训机构做好招生录取、教学管理、就业推荐等组织实施工作。财政部门负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经费的安排与监管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指导职业培训机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退役军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宣传部门负责指导协调做好相关宣传工作。军地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共同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相关工作。(责任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委宣传部等)
    (二十四)严格督导考核。各地要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追踪问效,确保政策落地落实。对在政策之外增设条件、提高门槛的,坚决予以清理和纠正;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及时进行督查督办;对严重违反政策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责任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扶贫开发局、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巴中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二十五)强化宣传教育。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择业观念教育,帮助他们尽快实现角色转换,顺利融入社会,退役不褪色、退伍不褪志,继续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深度挖掘、培育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弘扬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宣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先进事迹,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委宣传部等)


相关阅读解读《巴中市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二十五条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892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号
蜀ICP备200094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320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