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退役军人 |赵兵:老兵也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发布日期:2022-07-13 11:35 浏览量: 【字体:  

赵兵,1978年9月生,中共党员,巴中市南江县人,1996年12月入伍,先后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军事训练标兵”、“基层建设先进个人”,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2016年12月选择自主择业退出现役。

 

    2017年11月,赵兵入职上海壹佰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叮咚买菜”)。五年间,他从基层前置仓普通员一步一步走到“叮咚买菜”总部新站拓展部总监岗位,创出了一片新天地。

 

拿得起放得下,甩开膀子铆劲干

从军20载,赵兵从普通士兵到保送提干再到少校军官,无不折射着他矢志军营、不懈奋斗的矫健身影,同时也与部队建立了不可割舍的深厚感情。但当组织决定让他转业时,他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并毅然决然选择了自主择业。面对家人的疑惑不解和劝阻,他动情地说:“国家安置工作的岗位是有限的,奋斗才是无限的,我认为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我想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再拼一次、搏一把……”。他耐心给家人、朋友和战友做思想工作,最终说服了父母及妻子。

在他的感召下,7名战友选择了自主择业,他们抱团取暖、互相鼓励支持,在新征程上甩开膀子铆劲干。有的战友面对挫折后悔时,赵兵经常利用微信、短信等与战友沟通交流,他说得最多的是“不念过往、不负当下,不畏将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人生没有后悔药”。

学得进踩得实,稳扎稳打开新篇

从部队到地方,自懵懂少年到不惑之年,对他来说无异于一切从零开始,但他始终坚信学习是第一生产力,放下身段甘愿从小学生做起。他抛却“不懂不会、一片茫然”的尴尬,买来大量有关企业经营管理和生鲜电商运营的书籍,他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快速实现了从门外汉到行业通的成长蜕变,公司同事纷纷伸出大拇指。

不到两个月时间,他就掌握了生鲜电商行业领域的经营技能和营运策略。近年来,他提出的建议意见被公司总部接受采纳的就达 20余条,为公司的战略布局、创新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自己的第二次就业夯实了基础。

 

沉得下上得来,兵心未改添光彩

离开部队领导岗位时的他并不年轻,但经过部队的锤炼,铸就了他坚毅顽强的性格。他始终不以退役干部身份自傲,主动放下身段,忘却年龄。为充分了解新职业的一线运营流程,他放弃到公司总部管理岗位任职的机会,选择到门店硬生生做了3个月的配送“小哥”、仓管员等职务,当时在生鲜电商行业,被称为“年龄最老”的一线基层员工,直到全面了解了一线工作流程后才回到总部工作。

从一线员工到主管、高级主管、经理、高级经理,总监,他一步一个脚印,1年跑遍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行程累计20余万公里,每年有290多天在外出差,先后在全国各地查勘4000余个点位,为公司节约降本1200余万元。2020年疫情暴发至今,作为一直在民生保供企业工作的他,无惧疫情,一直冲锋在保供一线,据不完全统计,仅仅2021年一年中,他为了完成工作任务而辗转多地,一年之中光做核酸的次数就达到了140余次。

5年间,赵兵经历了公司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经历了一城到三十余城、30多个前置仓到1400余个前置仓、从年销售额不足一千万到年销售额几百亿的成长蜕变。每当有同事称他是公司的“老黄牛”时,他回应的总是憨憨一笑,一句“我是一名“老兵”,这点不算什么?”因为在他的心里,始终想着怎样更好地展现自身价值!怎样更好地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品格和风采!始终坚信自主择业干部也能在社会职场中闯出一番新天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892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号
蜀ICP备200094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320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