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退役军人 | 冯文弟:以行动践初心 用大爱写青春

发布日期:2022-05-26 09:18 浏览量: 【字体:  

“服役时,他是优秀士兵,训练场上练就坚毅品质;退役后,他践行宗旨,服务群众彰显至深大爱”。这是冯文弟在数次获奖颁奖词中的一句话。

冯文弟,现年41岁,中共党员,1996年12月入伍,服役期间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训练标兵”,1998年12月退伍进入巴中电力系统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军人本色,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主动参加公益事业,用大爱书写无悔青春。

使命担当,他用初心践诺公益事业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冯文弟与妻子正在成都休假,从新闻得知灾区现状和不断送进成都各大医院的伤员时,他流泪了,恨不得马上飞到灾区去参加救援。冯文弟安抚好惊慌失措的妻子,跑到红十字会报名加入了志愿者服务行列。当天就被红十字会安排到了救灾物资转运队伍,那段时间,他参与转运的物资多达几百吨。

经历汶川特大地震的心灵洗涤,更加坚定了冯文弟组建救援队伍,从事公益事业的决心。他开始联系更多爱心人士,着手组建平昌县首支公益性救援队伍。无装备咋办?自己掏钱;无服装咋办?自己筹钱;人员无救援技能咋办?自己掏钱培训;无救援车辆咋办?自己按揭私车用作救援车……在“奉献、友爱、互助”的理念下,通过他科学的设立组织架构、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军事化的管理作风,快速的救援反应。近年来,他先后参加各类抢险救援450多次,寻找走失老人及失智人员60余次,营救幸存者17人,打捞遇难者70余人,组织带领队员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实地免费开展应急医疗、地震、火灾疏散演练和讲座共计50多场。15年里他个人投入购置救援设备和救援费用达20多万元,公益时长累计3750多小时。

人民至上,他用大爱托起生命蓝天

“我志愿加入蓝天救援队,遵循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勤奋刻苦努力训练,在各种危机面前,竭尽所能挽救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冯文弟正是为了实现这个誓言,6年来,他带领团队参与救援服务、义务宣传等各种活动。

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发生地震,他立即组建平昌蓝天搜救组,作为负责人第一时间带领3名队友前往灾区参加地震救援。在五花海成功找到7名失联游客,协助当地政府转移受灾群众3000余人,转运救灾物资100余吨。

2018年5月14日,通江县一长安汽车失控坠入河中,2人失踪。他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请示应急管理部门出队协助打捞,到达现场后立即下河潜水,并将遇难者遗体打捞上岸移交当地公安机关。

2018年6月1 日,达州市好一新商贸城发生特大火灾,他立即组织救援人员带好装备,带领11名队员前往火灾现场救援,连续奋战长达72小时。这是第一支进入火灾现场的外县民间救援队伍。

2020年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带领平昌县蓝天救援队队员全力以赴投入在抗疫一线,宣传、防疫、消杀……出动了662人次、72车次、覆盖400余栋小区高层楼房,30多家机关单位、16所学校及幼稚园,受益群众达30万余人。

2021年,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郑州、新乡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得知消息,他立即带领5名队员第一时间赶赴抢险救灾前线。在历时9天的艰苦救援中,冯文弟带领的队员共转运物资17吨,转移人员475人,以优异成绩完成驰援河南的抢险救灾任务。

传承接力,他用爱心赓续优良传统

在他的组织发动下,平昌县蓝天救援队由组建初期的7人,6年时间发展到187人,为使偏远群众及时得到救援,蓝天救援队由原来的城区为主发展到全县乡镇共5个分队。

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救援任务,提升救援水平,冯文弟带领队员们刻苦训练,虽然参与者来自各行各业,但经过队内的严格训练,个个都成为了救援高手。

作为队长的冯文弟也没有忘记自身能力的提高,2014年取得无线电操作证,2017年考得美国心脏协会HAH执照,2018年考得红十字会救护员证,同年取得公共安全潜水救援资质,2019年取得日本东京消防厅现场救援指挥初级资格,2019年考得联合国Basic safe证书和船舶驾驶证书,2020年取得国家地震救援资质。

“现在我需要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员从事爱心事业,我没有所谓的骄傲与自豪,全凭一片初心”,冯文弟这样认为。多年来,参与过大大小小的救援上百次,支撑他的就是“让爱心传承,让生者有希望,让逝者有尊严”的责任感。在与灾情险情打过多次交道后,冯文弟深切地感受到,应该更深入地为身边的群众做点什么。他常说“户外事故的频频发生,很大原因在于户外群体专业培训少、安全知识不足”,“以前是少说多做,专心地做救援保障工作,现在在多做的同时也要多说,增强更多人的安全意识”。从2017年开始,冯文弟带领蓝天救援队成员开始在学校、企业、社区中开展安全知识的普及讲座,通过提高户外运动人员的安全意识来预防事故的发生,让户外运动在安全意识的保障下进行,减少、降低事故发生几率,仅2021年他们利用休息日开展应急救护培训13 次。

冯文弟的无私奉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18年12月被巴中市精神文明办公室评为“优秀志愿者”,2019年5月被北京蓝天救援队评为“全国先进个人”,2020年12月被四川省精神文明办公室评为“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2021年10月被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中国志愿者服务联合会推选“优秀志愿者”,当选为巴中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平昌县蓝天救援队2021年4月被中共巴中市委、巴中市人民政府、巴中军分区授予“巴中市拥军优属先进单位”,2021年11月被巴中市人民政府记“三等功”。

“我是一名退役士兵,保持军人本色、传承军人作风是我的承诺,一如既往聚焦公益事业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使命,我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生命至上,在危难中给人民带去生机、送去希望,在群众困难无助时施以援手、奉献温暖。”冯文弟这样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892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号
蜀ICP备200094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320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