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退役军人| 邓辉:一抹军绿常驻心 交通战线砥砺行

发布日期:2022-05-10 10:42 浏览量: 【字体:  

邓辉,1970年2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1987年11月入伍,在56028部队服役,1990年12月退伍,先后在南江县档案局、巴中市路桥收费管理处、巴中市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巴中市公路路政管理支队等单位工作,现任巴中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总支委员、工会主席、三大队大队长。

三年军旅生活,练就了邓辉坚定的信仰、坚强的意志、严明的纪律、顽强的作风,不论是在公路项目建设、交通执法岗位上,还是疫情防控一线上,他都始终保持着军人冲锋的姿态,去完成一个个急难险重的任务。2000年7月,被中共巴中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2018年先后两次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先进个人”称号。 

退伍不褪色,交通战壕显身手

1990年12月,邓辉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军营,转业回到地方。虽然脱下了军装,但那份浓浓的军旅情结却时刻萦绕于心。他暗暗发誓,今后不论从事什么工作,一定不给军旗抹黑、不给军人丢脸。

1994年8月,邓辉从南江县档案局调入巴中市交通运输部门工作,走上了尽情挥洒退役军人时代风采的舞台。但初入行业的他却“四处碰壁”,不同的工作性质、繁杂的业务流程和冗长的法律法规,对他来说都是陌生的。“担子要拣沉的挑,任务要冲难的选。”军人的“脾气”再次爆发出来。他主动利用下班时间,学习各种业务知识,向业务能手取经,努力提升自己。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很快进入了角色,成为了交通系统中的业务骨干。

2006年3月,时任巴中市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邓辉,奉命驻守光雾山,实施21公里公路项目建设和管理。为设计出科学合理的线路,他带领技术人员披星戴月、翻山越岭,反复测量、来回比较。大山密林,常有爬虫在不经意间钻进皮肉,奇痒难忍,但想着这个项目的实施对打通北上出川大通道的重要性,便铆足了干劲。他多次积极建言献策,优化设计方案,最终线路设计不仅顺利批准,还节省了建设资金200万元。

项目实施中,他凭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放弃了周末,牺牲了节假日,天天泡在工地上,紧盯质量、进度、安全等关键环节,积极协调解决各种矛盾,最终顺利完成任务。项目的建成,不仅畅通了川陕两省的客货运输,更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光雾山旅游观光,每天车辆通行量达6000余台次,带动了光雾山镇3000余户居民办起了农家乐、民宿酒店,为光雾山成为全国旅游胜地提供了有力道路交通保障。多年过去了,一进入该路段,他仍感慨万千:“这个地方排险太惊险了!”“这里爆破了几次才成功!”

2015年,邓辉被任命为巴中市公路路政管理支队副支队长,主要负责超限治理、路产保护等工作。几年时间里,他风里来雨里去,积极开展公路巡查、案件处理、宣传引导等工作,公路沿线的群众几乎没有人不认识他。2018年,为积极创建路政管理“示范路”,邓辉秉承着一份交通人的“执着”,不分昼夜、不畏艰苦,始终守护在路上,共查处损坏公路及设施419件,追回国家经济损失305万余元,清除路障4968起、拆除违法设置非公路广告标牌4492处、违章建筑17处,路政案件查处率达100%,结案率达99%,最终建成全市路政管理“示范路”120公里。他用数据诉说路政工作的艰辛和快乐,用平凡的事迹见证路政工作的 “不平凡”。

退役不退志,防疫战场冲在前

2020年1月25日,正是新春佳节万家团聚的时候,新冠肺炎病毒肆虐,防控任务异常艰巨。“好的,我马上到!”单位一个电话,邓辉毅然挺身而出,“逆行”而去,冲向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随着疫情进入一级响应,邓辉被抽调到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镇村(社区)各路口“一断三不断”情况落实。他深知,既要把疫情传播的公路途径堵死,又要保障节日期间公路通行顺畅,实在是一个两难选择,但他没有选择,因为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产生一个巨大隐患。

他马不停蹄奔波在曾口、凤溪、顶山、梁永等确诊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的乡镇,一方面看人员值守情况、问措施落实情况、查人员进出管理情况,堵塞着一个个可能存在的漏洞,另一方面又要积极协调,争取支持,解决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在无数个宵衣旰食的日夜里,他用脚印丈量出2000余公里的抗疫道路,有力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协调相关部门打通断道67处,督查暗访村社105个,调度防疫人员2378人次,设置国省干线检疫站26个,为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总体可控村提供有力保障。这期间,他饿了就吃泡面,渴了找不到开水就喝自来水、山泉水,从来没有担心过自己是否会被病毒感染,也从来没有抱怨过工作辛苦,最终打赢了疫情防控的公路阻击战。

“我是军人,危险的时候,我理应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一言九鼎,言出必行,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换装不换心,执法战线当标兵

2021年4月,巴中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式授牌成立,邓辉被任命为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总支委员、工会主席、大队长。从熟悉的业务到陌生的岗位,他再次面临角色转变的考验。

执法支队刚成立不久,人少事多,工作千头万绪。作为支队总支委员、工会主席,他要负责处理诸多日常事务,协调各方打通堵点难点;而作为大队长,他要具体负责全市危货运输、辖区内公路路政、普通货运、农村客运等领域执法工作。为此,他如拧紧发条的闹钟,在机关办公室和执法一线连轴转。

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超限等货运管理与执法是交通综合执法的老大难问题,也是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的民生问题。邓辉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组织开展客货运输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危货运输专项整治,紧盯“顽症痼疾”,向管理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的货运企业“动刀子”“下猛药”。一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行政处罚危货运输企业8家,对188辆违规危货车辆、130名违规从业人员实行记分,督促企业对20名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驾驶员予以解聘并纳入行业禁入名录库,注销营运车辆52辆,排查安全隐患165处并督促整改到位,打击普通货运车辆非法改装行为36起,查处恶意超限车辆28辆,杜绝了“百吨王”车辆上路行驶,有力推动了全市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良好。

岁月能改变的是他的容貌,却永远改变不了他军人的作风。作为一名党员,他时刻坚守初心和使命,担当作为,砥砺前行;作为一名交通人,他始终践行“修路修身,养路养心”的行业价值和甘当铺路石的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时刻诠释着一名退役军人为党为人民奉献自己一切的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892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号
蜀ICP备200094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320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