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退役军人 | 余刚:税徽在奉献中闪光

发布日期:2022-05-05 11:45 浏览量: 【字体:  

余刚,196811月生,中共党员,198710月入伍,在空军航空兵部队服役,200611月退役后进入税务系统工作,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一级主办,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10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他曾是战鹰的守护神,风餐露宿,枕戈待旦,守护着祖国的万里蓝天;他脱下绿军装穿上税务蓝,忠于职守,默默奉献,践行着为国聚财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

勤学苦干的孺子牛

在余刚20年军旅生涯中,就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西北大漠戈壁滩上工作,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繁重的军事训练任务,锤炼了他对党无限忠诚的优秀品质、坚韧不拔的顽强性格和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

俗话说:三十不改行,四十不学艺。面临复杂的税收业务和零基础的现实,已进入不惑之年的余刚没有退缩,而是凭着军人顽强的作风和过硬的素质,坚定信心从零开始学习,经常加班加点自学税收业务和写作知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就从税务白丁成长为业务骨干,尤其在税收宣传写作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先后在《天府地税》、《四川税务》、《巴中日报》等报刊媒体发表文章120多篇,还通过考试入选全市税务系统人才库,受到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和干部职工一致好评。

在部队服役期间,因长期在飞机发动机高噪声环境中工作,他患上了听力下降和神经性头痛两种职业病,长期带病坚持工作,头痛粉”“去痛片是他随身必备的解药在基层平凡税收征管岗位上,他始终铭记矢志报国初心,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优良传统,淡泊名利,勤奋敬业,吃苦耐劳,主动担当。

熟悉余刚的干部群众都说:余刚是一个带病顽强拼搏的硬汉,是个真正的军人,总有着严谨专注的工作态度和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脱下军装我依然是战士。余刚常说。无论是在基层税务所征管一线,还是在办税服务厅前台窗口;不论是当税管员,还是担任中层干部,余刚总是把最难做的工作留给自己,重担在肩,从不言弃,+”“5+2”成了他日常工作常态,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公休假,从未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发过一句牢骚。

从军人到地方税务干部,角色在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余刚说,他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国防事业,希望能在税收岗位上为国聚好财,为民服好务。

     余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心里始终以纳税人的需求作为工作第一要务,坚持做到有求必应,凡问必答、遇困必帮,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20123月,牵头负责处置东岳庙新华小区”“城西市场综合楼7个问题楼盘两证信访积案,为768户购房户办理了房屋产权证土地使用证,追缴入库税款160余万元,成功化解长达10余年的信访积案。近三年来,接待来访群众530余人次,其中群访件7起,缠访件2起,牵头处理纳税人诉求160余件,办结率满意度均达到100%,有效控制并化解了矛盾,杜绝了问题上交和负面舆情,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作为党支部委员,余刚经常深入通江县烟溪乡烟溪沟村开展扶贫帮扶工作,热心帮助贫困户大力促产增收、发展庭院经济、改善居住环境溪沟村4社年过七旬的贫困户陈全,夫妻都是残疾人,一家人挤住在4间四壁透风的危旧木架房里,生活非常艰难。余刚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积极向上级组织反映并募集捐助资金3000多元,向市残联争取残疾人补助2000元,帮助他家发展养牛2头、养猪7头、家禽40多只,当年就创收1.8万元,陈全主动向村两委申请放弃享受低保待遇。如今他家通过易地搬迁住上了新房子,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种植高山茶叶是通江县烟溪乡田坝里村脱贫增收的骨干产业,2020年受疫情影响,田坝里村春茶造成滞销。余刚得知情况后,就向驻村第一书记了解情况,并在个人微信朋友圈、战友群、家人群发布促销助困信息,同时又积极向城区内茶叶经销商户摊点推销,短短几天就帮助销售春茶80余公斤……“多亏税务干部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我们种茶增收的信心更足了。田坝里村二组村民深有感触地说。


创先争优的急先锋

余刚生活非常节俭,是单位出了名的抠门男,从不舍得乱花钱。他身上最值钱的就是那身税务制服。同事经常开玩笑逗他。但他却毫不在乎,依然是我行我素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作为机关志愿者骨干成员,余刚经常带领支部党员、青年志愿者到包保社区参加创文、创卫和疫情防控活动,多次到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特教学校开展爱心公益活动,组织捐款捐物达2万余元,个人还长期无偿资助通江县杨柏镇新桥河村五保户、留守老人,热心救济通江县广纳镇困难老兵,先后捐资5000多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余刚闻令而动,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卡点上,他和其他社区干部轮流值班值守,不厌其烦地测量体温、发放宣传资料、宣讲防控政策,提醒住户不信谣传谣……以满腔热忱扛起防控责任,一干就是10多天。家属不太理解心存埋怨,他开导说危难时刻,身为党员和退伍军人哪有不往前冲的道理,如果临阵退缩了,将是我人生的最大遗憾!

为支持武汉疫情防控,余刚主动到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交纳特殊党费”2000元。他说:现在国家有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我想尽点绵薄之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余刚又主动担起了单位义务防疫员,负责办公区800余平方米的公共区域日常消毒菌,两年来,仅84消毒水就耗用80余斤,为干部职工和纳税人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20218月初,余刚又为支持河南抗洪救灾缴纳特殊党费1000元。从部队到地方,从机务到税务,变的是环境和岗位,不变的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革命军人的责任担当。转业十五年来,余刚同志始终坚守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牢记矢志报国初心,铭记为民服务宗旨,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坚持做到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苦干实干、无私奉献,清正廉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令人称赞的工作业绩。

十五年来,所在单位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巴中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三八红旗先进集体;所在部门连年被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命名为共产党员示范岗;他本先后10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参加无偿献血19次累计7200毫升,曾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8被市委组织部和市两新组织工委聘为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

戎装虽脱,使命未忘。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余刚身上所展现的正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的鲜红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892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号
蜀ICP备200094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320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