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老兵刘训民:让文明养犬成为城市风尚

发布日期:2022-02-14 09:44信息来源: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字体:  

 “军犬虐我千百遍,我待军犬如初恋。训练军犬不仅要熟背3本厚厚的军犬训练教材理论,还要时刻保证军犬的状态,不然就等着去跑5公里吧。但再怎么抱怨大伙心里都清楚,一旦发生情况,他一定是愿意为我挡子弹的最可靠的战友。”

  军犬训导员的创业之路

  2012年入伍、2017年退役,5年军犬训导员生涯,让刘训名对犬类的心理活动了如指掌。“退役后,我留在了上海,但对自己的将来没有明确的打算,有点迷茫。直到有一次走在公园里,看到公园里有遛狗人的宠物无意挣脱牵引绳,出现‘撒手没’现象,狗主人不停追赶,并且在慌乱中不停的对自己的宠物大声责骂和呵斥。”他说,“这是一种错误的教育方式,只能是养宠人对宠物的情绪发泄,无法让宠物变得温顺和乖巧。”看到这一幕,刘训名突然意识到自己的专业知识有价值。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宠物走进千家万户,人宠矛盾也成了社区治理的一大难题。刘训名通过调查发现,养宠人对宠物的一些行为和心理不够了解,做不到有效的沟通和教育。于是,他从公益角度出发,在公园里免费为养犬人士传授正确的教育知识,得到了很多养狗人的支持和好评。2018年,他联合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建了公益团队,倡导理性对待动物,同时也为社区养犬居民提供便捷服务,打造人宠和谐社区的理念得到了街镇、居村的支持,小小的公益团队也逐渐变成了民非组织“云间优犬”。

  坚守初心永葆奋斗底色

  为支持刘训名更好创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为他对接了部分社区资源,并邀请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导师孙燕为其提供长期“一对一”跟踪创业辅导。在创业指导专家精心指导下,刘训名和他的小伙伴走出了一条主要以公益团体进社区的方式为居民普及养犬常识的路子,用科学的方法解决社区人宠矛盾,引导伴侣犬更好地陪伴、服务人类,努力减少因犬类养育不规范等原因造成的宠物犬伤人事件,同时化解厌犬人士对动物的偏见,传播和谐的“人与动物”相处模式。针对困扰社区居民的流浪动物过多的问题,小刘带领自己的团队人员科学捕捉流浪动物并为其做绝育手术,避免流浪动物爆发式增长,努力提升社区环境与文明程度。

  2020年,刘训名参加了上海市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并荣获三等奖。他的文明养犬公益项目在“海纳百创·创潮秀”成果展示活动中获得优秀奖。

  公益军创提升城市文明

  在创业道路上,虽然“云间优犬”的口碑不断攀升,也广受基层群众欢迎,刘训名却没有因此沾沾自喜。他深知,人宠和谐社区的建立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推动文明养犬仍然“任重而道远”。目前,刘训名带领“云间优犬”公益团队边调研边创新,针对社区治理痛点,不断探索和延伸公益项目的内容和形式。在对失独家庭、空巢老人、自闭症儿童等特定人群的宠物陪伴方面开设新课程,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将狗狗训练成和导盲犬一样性质的“陪伴犬”,同时努力促进人宠之间的良性互动,让社区更有温度。

  “创业以来,我得到了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和帮助。军人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拿出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理所应当。”刘训名说道,“能为城市建设作贡献,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坚信,伴随着人宠和谐理念的发展,“云间优犬”还有更广阔的上升空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也欢迎更多的战友加入他们,让退役军人为城市文明传递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892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号
蜀ICP备200094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320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