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维——白衣执甲,二度出征

发布日期:2021-11-09 13:56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 浏览量: 【字体:  

没有人可以百毒不侵,

忠诚和担当融化了你面对病毒的恐惧。

没有人生来就是勇者,

责任和奉献催促你二度出征。

你是抗“疫”一线的钢铁战士,

你是百名护士的“知心姐姐”,

你是全院医疗质量的“大总管”。

一身戎装,满腔热爱;

一袭白衣,满心欢喜。

此半生,成医者,为仁心。


刘维参加“闪亮的名字”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曹舒昊 摄


图片

初见刘维,温柔、恬静。


岁月似乎并未在她脸上刻下痕迹,圆圆的脸蛋,甚至还有点婴儿肥。笑起来嘴角上扬,眉眼弯弯,牙齿洁白而整齐。


很难想象,这么一个温柔恬静的白衣天使,却是一位与病毒斗争的钢铁战士。她先后两次热血出征,白衣执甲,在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奋勇战斗,并凯旋归来。


是什么给予了她力量?面对肆虐的病毒,她是否曾经害怕过?坐在她对面,我抛出了心中的疑问。


抗击“非典”的“白衣使者”


“说不害怕,那是假话,但咱们军人就得往前冲。”刘维陷入回忆中。


1995年,16岁的刘维考入第四军医大学护理系。“从入校那天起,我就明白,自己不仅仅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更是一名军人。”在学校的每一天,她都在奋力“冲刺”。


1998年,刘维毕业,被分配到西京医院消化内科做了一名护士。刘维说,军人都有一股劲儿,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冲劲儿。


凭着这股劲儿,刘维多次被评为西京医院“优秀护士”“学习成才标兵”“优秀护士长”“优秀共产党员”。


也是凭着这股劲儿,刘维刻苦钻研,在各类医学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完成西京医院学科助推计划1项,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成果三等奖1项。


更是凭着这股劲儿,2003年,刘维写下请战书,奔赴北京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


“那次请战,甚至都来不及回家看一眼爸妈。”出征之时,恰逢母亲生病。电话那头,母亲一遍又一遍地叮嘱她注意安全。


在母亲哽咽的叮嘱声中,她也噙满泪水。


“‘非典’虽然可怕,但一线医护人员没有一个怕死,很多人都写了遗书,有一种‘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豪情与悲壮。”


刘维清楚地记得,小汤山医院病房分作东西两区,每区建有6排病房。她工作的地方,是最危险也最容易感染的重症监护室。她每天戴着12层厚的纱布口罩、鞋套、橡胶手套,还有四周与脸密合的塑料眼罩,穿着不透气的连体防护服……不到十分钟,整个身子就开始泡在汗水里。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她尽量少喝水、少吃饭。


重症监护室的呼吸道病人救治时,需要做气管插管操作。每次气管分泌物喷涌而出,带血的泡沫状痰液在空中散开,危机四伏。在场的医护人员只要溅上一滴,都可能感染,危及生命。


“那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每个人都是屹立不倒的钢铁战士。”谈起那场“战斗”,刘维眼中满是骄傲。


这场“战斗”,她们胜利了。高速运转51天的小汤山医院,病人全部清零,医护人员“零感染”,创造了人类医学史上的奇迹。


从小汤山医院凯旋,刘维被评为“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


2016年,刘维脱下军装,选择自主择业。2019年,她来到西安大兴医院,担任消化病院总护士长兼消化内科护士长。


100名护士的“临时管家”


2020年1月,武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武汉告急!湖北告急!


此时,已临近春节,刘维预感到疫情的不同寻常。她让放寒假的女儿先回汉中老家,自己也退了早早买好的大年三十回老家过年的车票。


1月22日晚9点,正在家休息的刘维接到电话,让她速回医院。原来西安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在莲湖区确诊,医院接到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医学观察的通知。刘维迅速返回医院,和同事们在1个多小时里就消毒整理出11间病房,当晚就接收了9名隔离对象。


1月26日晚8时多,刘维正在医院隔离病区工作,接到护理部主任电话:“医院要抽调人员去武汉一线,你这边有没有困难?”


“没有,主任。我没有任何困难。”她脱口而出,“我有抗击‘非典’的经历,最危险的地方让我去!”


2月2日,她被任命为陕西省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护理组副组长。陕西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来自全省41家医院,共121名队员,其中护士100名。


41家医院、100名护士……出征前一晚,数字划过脑海的一瞬,刘维“腾”地一下从床上坐起来,感觉肩上的担子比想象中重多了。


为了迅速了解100名护士,刘维打开电脑,迅速打印出名单,在上面勾勾画画,试图让每一名护士的形象都在她的脑海里都立体起来。


现实比想象得更加困难。抵达武汉,每天新增确诊病例上千人。


为确保每一名护士的安全,刘维迅速梳理出13个穿防护服流程和26个脱防护服流程,并将每个流程打印出来,张贴在通道。她还专门设立感控岗,监督大家穿脱防护服的每一个细节。


紧接着,12项护理人员工作职责、10余项护理相关工作流程、危重症患者抢救制度、实施三级查房以及各项应急预案接连制定。护士在病区的每一项工作,都被她安排得井井有条。


41家医院、100名护士,刘维是管理者。在护士排班、病区管理、技能提升等方面,她反复思考、实战检验,成功实施并总结出经验:


岗位,用人所长。在逐一了解每个人的专业背景、脾气秉性、工作习惯的基础上,根据各班次的工作内容选定合适人选。


病区,制作手册。连夜制作出“陕西省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协和西院7楼西病区物资耗材清单”,图文并茂,张贴在护士站醒目位置,提高工作效率。


技能,模拟重症。她和组长及时组织有重症ICU工作经验的护士讨论人员配置方案、危重患者护理标准、呼吸机使用及气管插管患者插拔管防护策略。


调休,科学配置。每天及时和责任组组长沟通,汇总分析每一位护士的工作量,动态调整值班护士的数量。对于身体出现不适的护士,随时调整休息。


同时,刘维还是这100名护士的“知心姐姐”。


深夜,常常是刘维和护士们通过电话谈心的时间。她建了微信群,及时关注大家的心理动态,一旦发现谁的情绪有波动,就利用休息时间,和护士挨个谈心,及时疏导。


刘维带着100名“孩子”,在武汉坚守了65天,“一个不少地平安归来”。他们是最晚撤离的省级医疗队,被授予外省援武汉医疗队湖北“工人先锋号”称号。


医院创“三甲”的“大总管”


现在,刘维是西安大兴医院的质控科主任,妥妥的一个全院医疗质量“大总管”。


2020年5月,结束武汉抗“疫”任务后,院领导将医院质量管理的重担压在了刘维肩上。此时正值医院申报“三甲”,她以此为契机,通过数据指标撬动全院医疗质量大提升。


“医疗工作千头万绪,患者病情复杂多变,向国家质量标准对标看齐,这可是个得罪人的活!”刘维坦言,“压力很大!”


2020年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三级医院评审标准》,新标准融入新颁政策和医改要求,对于提高医院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刘维敏锐地意识到,原来的质量管理方式必须调整。她向院里提出对标国家新标准,全方位实施质量管理改革思路。这一举措,走在了很多医院的前面。


“干就要干好。”刘维说,自己是退役军人,就是要“不服输、不怕难、不躲事”。


她顶着得罪人的压力,逐个走访科室主任和医护人员,连续2个月加班加点,制定了《质量内涵年行动方案》。她将32种获得性指标、51个单病种质控指标、115种低风险死亡病种、13个重点专业指标和国家十大安全改进目标列为重点监测指标。


“靠数据管理,让数据说话。”刘维的改革,取得了看得见的效果:自管控以来,临床路径入径率从2020年上半年的47%,提升至85%,完成率也从84%提升至90%;全院各项医疗质量指标持续保持50%以上的增长幅度,多项指标提升达100%。


她坚信,通过标准化、体系化、数据化、可持续化的质量管理,医院医疗质量还会有更大的提升。


一声“到”,一生到!


刘维说,无论是服役在部队,还是退役回地方,自己永远都是一个兵,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随时请战,奔赴“一线”。(车喜韵)




人物简介

刘维,1979年出生,1995年入伍,2016年退役,陕西省西安大兴医院质控科主任。


两次疫情,她义无反顾选择逆行出征。2003年“非典”时期,时任西京医院消化内科护士的她逆行北上,支援北京小汤山医院,直至战胜SARS病毒;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她出征武汉,奋战60多天,和陕西第二批医疗队同志一起,累计护理患者280名,收治患者113名。2020年她荣获陕西省“最美退役军人”“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来源: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地图
电话:0827-5233892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中段16号
蜀ICP备200094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190202000320号网站标识码:5119000058